總統府本週一(7日)召開國安相關會議時,邀請調查局長王福林參加,引發社會質疑與串供疑慮,立法委員林佳龍今(9)日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王福林,王表示,當天會議由馬英九總統親自主持,調查局是列席身份,王福林並在備詢時坦言,以前不常去。

林佳龍指出,當天總統府召開的是所謂「當前兩岸交流安全策進與檢討會議」,國安局被點名列席參加,但依照他過去在國安會工作的了解,這種執行面性質的會議,一般由國安會秘書長或諮詢委員主持即可,總統跳下來親自主持會議已經越權,點名調查局參加,更違反國家安全會議及國安局相關法令中,由國安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的規定。

林佳龍進而詢問王福林,過去赴總統府開這類國安會議的頻率?王福林坦言,不常去總統府開會。

林佳龍也針對法務部調查小組質詢法務部長羅瑩雪,羅表示,未來調查小組若作成結論,不需經過她同意,但她會在報告上蓋章以示負責。林佳龍質疑,法務部調查小組只針對立院0972節費電話遭監聽進行調查嗎?以林秀濤檢察官女兒曾遭監聽為例,難道不用進行調查嗎?羅瑩雪部長則表示,就她所知,林秀濤女兒是被誤聽,並未納入調查範圍。

林佳龍進一步詢問,法務部調查小組到目前為止,當初監控立院0972節費電話的20片光碟是否已全部聽過一遍?羅表示,她並不知情,但她認為調查小組是應該全部聽過一遍。林佳龍也詢問王福林,王也表示他同樣不知情。

林佳龍批評,羅瑩雪自上任前,就發表了諸如「特偵組無主觀犯意」、「法律未規定總長不能報告總統」等爭議言論,完全是以辯護律師心態在講話。他希望羅瑩雪能有身為法務部長的自覺,不要再以辯護律師的心態發言,否則不但是傷害司法威信,也是對法務部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