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近日揪出全台共有13座蚊子館,合計花費公帑16億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代理主委顏久榮今(9)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承諾,1個月內將重新清查全台蚊子館,未來每季定期公布和改進。

審計部曾於民國94年調查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績效,函請行政院改善蚊子館,總計專案小組共列管163處蚊子館,包括停車場、市場、運動休閒場館及各種民眾活動中心、遊客中心等。但日前審計部再揪出全台有13件蚊子館,主管機關根本未提報列管。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民進黨籍立委蔡其昌提問全台有多少公共工程變成閒置的蚊子館?顏久榮表示,中央及地方合計88件。蔡其昌質疑,其中,仍有許多大型公共建設並沒有被列管活化,如台北花博展覽館當初花了58億的硬體建築,蓋了這麼多館舍,但從去年5月至今,淨收入都是零,其中,「環生方舟」更被批評為巨型垃圾,他要求工程會主動列管追縱這些疏漏案例,並限期提出營運改進計劃。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進一步要求,工程會應該在1個月內重新清查全台蚊子館,並且每季定期公佈各列管活化案例進度。顏久榮則當場承諾。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也要求,地方政府應該對大型活動應提出展覽或活動過後10到15年間的管理規劃營運計劃,否則不應核准相關建設案件。顏久榮回覆,是應該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