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發布的最新數顯示,今年8月,人民幣已超越瑞典克朗、韓元及俄羅斯盧布,成為全球第8大交易最活躍的貨幣,市場占有率已達1.49%。

中新社今天凌晨來自紐約的報導,引述SWIFT8日發布數據指出,2012年1月,人民幣的排名僅第11位,當時市占率0.92%。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間,人民幣外匯交易量增加113%。

報導指出,人民幣外匯交易約60%在英國進行,而美國是人民幣全球第2大交易市場;今年6月,法國超越新加坡,成為人民幣第3大交易市場。

SWIFT最新報告顯示,儘管人民幣的外匯交易量排名提昇,但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略有下跌。今年7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中排名第11,但被泰國泰銖在8月份超越。

今年8月,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市場占有率為0.84%,在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2。

國際清算銀行(BIS)9月發布的全球外匯市場成交量調查報告顯示,人民幣超越瑞典克朗、港幣,首次進入全球10大交易最頻繁貨幣榜單,成為世界第9大交易貨幣,日均交易額占全球交易總量2.2%。

SWIFT在1973年5月成立,營運全世界金融電文網路,各國銀行和金融機構透過SWIFT交換電文,完成金融交易,是一國際銀行間非盈利性的合作組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