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在內的6大工商團體今(8)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朝野政黨平息紛擾,召開「國是會議」,恢復台灣經濟動能,否則「經濟成長連保2都有問題」!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馬英九肯定6大工商團體盼政局安定的用心,將評估各界意見,考慮是否召開國是會議。

6大工商團體今天呼籲朝野停止目前僵局,共同拚經濟,召開「國是會議」針對核四公投、年金改革、勞保修正等案件展開討論。他們同時建議,政府應建立制度化、公開化與透明化的黨團協商制度,並完成審議的「時間表」。未來他們也將拜會行政、立法院長,盼平息政治紛擾。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直率的表示,如果政爭持續到明年未解,屆時經濟成長率「一定不保2」。工商界憂心的是,當前全球經濟動能不足,美國國會預算與舉債上限協商陷入僵局,凸顯美國經濟復甦態勢尚未穩定,再加上歐債危機及中東地緣政治動亂,全球景氣下滑的風險依然存在。

而且美國聯邦政府發生17年來首次停擺狀態,根據研究機構穆迪信評預估,美國政府若關門3至4周,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將從3%腰斬至1.6%,也將衝擊全球經濟。

該聲明指出,面對全球經濟與金融變數,各國努力推動各項突破性政策,爭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加強區域經濟整合,以改善自己國內的產業競爭力,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箭經濟學」、中國也開始推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

聲明強調,台灣社會卻深陷在政治紛擾中,政府運作陷入空轉,也導致政府推動中的各項政策與興革法案難以執行,不但將導致工商企業投資信心喪失、外資流失,更讓台灣追求永續發展的國家目標淪為空談。

工商界強烈呼籲:第1.政治紛擾及法案審議延宕愈久,人民的痛苦與憤怒將與日俱增,籲請朝野政黨高層領導人應該發揮大智慧,摒棄政治對立,打破僵局,以台灣經濟永續發展與民眾福祉為優先,儘早穩定政局,回到拚經濟的軌道,重拾企業與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第2.對於造成國內爭議不休與社會對立的重大議題如「核四公投案」、「年金改革法案」、「勞保條例修正案」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等議題,召開「國是會議」,創造一個理性的對話平台。

第3.提振國會效能是當務之急,除此之外,更應強化國會自律,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建立制度化、公開化和透明化的黨團協商制度。

第4.行政院送請立法院本屆第4會期審議的急迫性法案共52案,如行政部門正在研擬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與促進經濟發展、提升民眾福祉、吸引外資來台以及強化國家競爭力關係密切。

6大工商團體最後呼籲,朝野政黨應該透過協商確立完成審議的「時間表」,力求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程序,才能恢復台灣的經濟動能,因應全球競爭所帶來的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