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 Smith Kline)今日表示,希望全球首支雛型瘧疾疫苗能在明年獲准銷售。GSK將在2014年向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提出上市申請,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如果歐盟藥品管理局通過申請,最快可能在2015年建議使用RTS,S疫苗。根據臨床試驗顯示,這支疫苗對兒童能有效提供有限防禦能力。

GSK在南非德班(Durban)的瘧疾專家會議上公布RTS,S的3期試驗結果,其中試驗顯示,在施打疫苗18個月追蹤後,5個月至17個月幼兒的感染風險比未接種疫苗的兒童下降46%;而6週至12週大的寶寶,疫苗的防禦效果則沒那麼高,感染風險只減少27%。

GSK的執行長Andrew Witty表示,他們對這個最新的試驗結果感到非常高興,這也表示RTS,S可以對非洲不同地區的嬰兒和幼兒,提供持續超過18個月的保護,降低感染風險。雖然部分的疫苗療效隨著時間慢慢下降,但是受瘧疾之苦的兒童比例之高,也表示他們可以幫助的人非常多,令他們印象深刻。

Witty提到,研究結果的這些數據更讓他們堅持提出上市的決定,如果成功,世界上將多一個額外的工具來對抗這種致命的疾病。「我們的合作夥伴不辭辛勞的工作了近30年,我們非常感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的最新統計數據,瘧疾已造成約2億2000萬人感染,66萬人死亡,其中就以非洲幼童衝擊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