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富汗昨(7)日針對「雙邊安全協議」展開最新1輪談判。儘管阿富汗總統卡札(Hamid Karzai)怒指美國與北約某些要求侵犯阿國主權,美國政府對於雙方達成協議相當樂觀。

美國儘管從阿富汗大批撤軍,但仍期待留駐1萬名軍人來追剿蓋達組織餘孽。然而,若美阿之間沒有簽定新的協議,所有的美軍就必須於明年12月31日前悉數撤離。

美國與阿富汗之間過去1年來的歷次談判中,在10來頁的草案中,已經對95%的條款彼此同意。

昨日雙方談判代表針對2件有待解決的難題進行討論。

首先,阿富汗期待美國保證,該國未來能免於遭受巴基斯坦的干預。阿富汗指控巴基斯坦窩藏塔利班和其他的極端份子。這些好戰份子侵入阿富汗肆虐後,又潛回巴基斯坦,躲避阿富汗軍隊和美國領導的國際部隊追剿。

第2件事,阿富汗對美國準備留在該國的反恐部隊之角色與行為有疑慮。

阿富汗總統卡札昨日在回應記者對於北約最近1場空襲事件的提問時,對美國與北約的角色表達憤怒。他抱怨,美國及其盟友北約要求在簽定「雙邊安全協議」後,還要求繼續有權攻擊阿富汗人民、掃蕩阿富汗的村莊。對此,「阿富汗人民絕不能同意」。

卡札抱怨,美軍與北約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仗著聯合國決議的名義,侵犯阿富汗的主權、突襲阿富汗人民,這都違反了阿富汗人的期待。

美國與阿富汗嘗試在本月底完成談判,以便取得充裕的時間來安排留駐部分美軍和北約軍隊的相關事宜。

阿富汗總統卡札表示,他將在1個月內召集長老會議,幫助他針對「雙邊安全協議」做決策。如果長老們願意為此協議背書,卡札就會取得政治上的支持,來批准這項協議。

卡札很小心其前任幾位領袖因為被認為出賣國家利益而遭到懲罰的歷史,不願意這次跟美國簽定的協議也被這樣看待。他已經連任過1次,明年任期屆滿就得交棒,屆時絕大部分的外國部隊都應該已經離開阿富汗。

目前國際部隊仍有8萬7千人駐紮在阿富汗,其中5萬2千人是美軍人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五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他希望在明年任務結束後,留一些部隊在阿富汗,但這需要與阿國簽定協議。萬一沒能簽定協議,他對將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也無礙難之處。就算美軍不駐紮在阿富汗的土地上,美方仍會確保他們追剿蓋達組織的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