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7)日初審攸關廢除特偵組的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最後,會議主席、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宣布,提案全部通過初審,全案保留,但在送院會處理前須經朝野協商,進入1個月的冷凍期。另據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下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總統馬英九在中午的黨政會報曾談到特偵組的存廢問題,應釐清是人或制度的因素,並對外說清楚。

國民黨今天雖然在正式立場上還是表明不贊成廢除特偵組,但也有許多國民黨立委對於特偵組及檢察總長黃世銘監聽國會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而在野黨則普遍認定特偵組「辦綠不辦藍」,所偵辦的案件也不具有專業性,沒必要疊床架屋,應該廢除。

經逐條討論後,吳宜臻宣布,針對「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當場登記發言的多數立委,並沒有持反對立場,但為尊重部分國民黨立委的意見,全案保留送交朝野協商,若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未來協商將由民進黨團召集。

而今天中午到總統府參加黨政會報的林鴻池則轉述馬英九的看法表示,特偵組有歷史淵源及設立目的,可以檢討到底有沒有達到設立目的。因為特偵組設立目的是專責處理高官貪瀆、選舉舞弊等重大問題,前身是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民國96年法制化成立後,這些年確實有些成績,至於哪裡還有缺失?可以再檢討。但若是人的因素,該法辦就法辦、該下台就下台,但廢掉特偵組就有問題。

現行法院組織法規定,最高檢設特偵組,職司涉及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或上將階級軍職人員貪瀆案件;選務機關、政黨或候選人於總統、副總統或立委選舉時,涉嫌全國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選舉案件;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經最高檢檢察總長指定案件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