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今(7)日表示,今年APEC領袖會議係以「公平的永續成長」、「APEC強化多邊貿易體系之角色」為主題,是少數台灣可以參與的國際區域組織,台灣原應利用每年難得的APEC年會,積極參與,甚至提出建設性的倡議,為台灣爭取更多實質權益;但馬政府反其道而行,將APEC變成兩岸政治對話的場域,不斷地將台灣的國際關係「兩岸化」,讓中共當局在此國際場合藉由「一中框架」的政治宣示,矮化台灣的國際地位,讓國際社會誤以為中國是台灣的「宗主國」,這是非常不智的做法。

洪財隆指出,台灣係以獨立會員的資格參與APEC會議,但在馬政府將台灣國際關係「兩岸化」的情況下,目前大家只看到「蕭習會」、「王張會」,反而喪失台灣參與APEC的初衷,台灣也無法對今年APEC的主題提出積極貢獻,更遑論提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具體策略。他痛批馬英九總統為成就個人的歷史定位,為明年「馬習會」創造條件,不惜讓台灣被鎖進「一中框架」。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蕭習會」中提出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洪財隆說,這代表中共對兩岸遲遲未能進行政治對話失去耐心,未來勢必在「一個中國框架」的前提下,加大對馬政府的促統壓力,但以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如果馬政府貿然進入兩岸政治議題談判,或積極推動所謂「馬習會」,必遭中共當局予取予求,對台灣的政治經濟主體性反將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傷害。

洪財隆認為,當前台灣面臨馬政府毀憲亂政、經濟倒退、人民生活痛苦等嚴重問題,馬政府應以處理內政、經濟問題為優先,草率推動「馬習會」或其他兩岸政治議題談判,固然可以短暫轉移執政無能的焦點,但人民的痛苦卻無法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