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每年固定補助的海外榮民團體「海外榮光聯誼會」之一,香港榮光會於9/29舉辦集會,以「929挺馬英九,支持馬主席就任及『鏟除黨內毒瘤』」作為集會主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立法院出示照片和影帶,質疑這「毒瘤」指的是誰?且此舉介入政爭,立場不中立。備詢的退輔會主委董翔龍低調以對,只允諾會告知相關團體不要做類似的事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董翔龍到院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這也是董翔龍上任後,首度到立院報告備詢。

邱議瑩質疑榮光會涉入政黨運作,並從事與國策不合的活動,要求檢視退輔會補助榮光會的款項。

邱議瑩指出,香港榮光會在9/29舉辦國慶回國致敬團茶會,並以「929力挺馬英九」、「支持馬主席就任暨剷除黨內毒瘤」為茶會主旨,甚至還拉布條,強調「力挺馬總統破除關說文化重振國魂」。她同時指出,2013年9月荷蘭榮光會甚至在紀念918事變活動集會時,還高喊「兩岸團結、早日促進兩岸完成統一」,外交部駐荷蘭代表李光章也與會合影。

邱議瑩強調,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如2011年美國華府榮光會年會,主旨是支持馬英九連任;2012年舊金山榮光會活動,也有國民黨部幹部參加。

邱議瑩說,榮光會領中華民國的錢、做國民黨的事,甚至要促成兩岸統一,她認為,這樣很危險,要求退輔會將歷年補助榮光會的補助帳目明細送到立法院檢視,讓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質疑,榮光會接受退輔會的補助款,但若不能客觀中立,幫助榮民扮演退輔會和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而是要介入政爭、推動中國統一的話,退輔會根本不宜補助這類型團體,直到團體維持中立,再考量是否補助。

對此,董翔龍表示,海外榮光聯誼會是退輔會為了聯繫僑居海外地區的國軍退除役官兵及其眷屬所協助成立,他並不了解榮光會海外開會的內容,但並非每個榮光會都會做前述立委所說的事,他將要求相關組織不要再做這些事情。

退輔會說,全球有42個榮光會,屬於人民團體,主旨是在照顧榮民榮眷,促進國民外交。

本文所附即為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7)日在立法院所出示香港榮光會於9/29舉辦國慶回國致敬團茶會,並以「929力挺馬英九」、「支持馬主席就任暨剷除黨內毒瘤」為主旨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