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7日報導,由「朝日新聞社」進行的例行性全國電話民調結果顯示,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染水問題,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申奧演說中表示「狀況已受控制」的發言,只有11%的受訪民眾表示認同,但卻有76%的民眾「不認為如此」。

就算是支持安倍內閣的受訪者中,也只有18%的民眾認同安倍關於福島核電的發言,不認同的高達71%。而在自民黨支持群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分別是17%比70%。日本東北地方的民眾相差更為懸殊,認同安倍發言的只有10%,不認同的比率高達81%。總體而言,不認同安倍所說福島核電狀況已受控制的民眾占壓倒性的多數。

另一方面,關於2020年東京奧運的看法,有77%的民眾表達支持,而有16%的民眾並不支持。就年代別來看,覺得舉辦奧運太好了的民眾,在50歲以下有超過8成的比例贊同;60歲以上的支持率則不到7成。

關於東京奧運對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影響,有37%的民眾認為可以「促進災後重建」,但有46%較多的民眾認為將「延緩重建的腳步」。日本受災嚴重的東北地方認為東京奧運可以促進復興的占28%,覺得會拖延重建速度的民眾則高達57%。其中樂見東京奧運籌辦的民眾中,有45%認為奧運可以促進重建,只有37%認為會因奧運延宕重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