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特偵組指控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等接受王金平關說,就柯建銘的全民電通案指示下屬不予上訴,並將其分別移送監察院及評鑑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6)晚表示,這是馬總統操控司法,對黨內、外進行政治鬥爭與清算的一石三鳥之計,而特偵組則見獵心喜、違法亂紀,進行內部鬥爭並公然破壞憲政體制。

柯建銘表示,全民電通案是馬政府上台後對他進行政治清算與司法迫害的案例之一,該案歷經一、二審判決後,檢察官均認為刑度過重而不再上訴,為捍衛自身清白他才選擇上訴,歷經五年終於在三審更一審發回後獲判無罪。他舉林秀濤檢察官今天發言指出,她當時檢視本起案件,發現並無違背法令的情事,所以決定不上訴,足證並無所謂他要求王院長關說之情事。

柯建銘說,事實上,他只是偶然與王院長閒聊本案之司法迫害過程艱辛痛苦,王院長基於立院同仁間情感與他通話表達關心,這是人之常情,更與曾勇夫部長無關,何來關說之有?

柯建銘更指出,全民電通二審期間,他遭遇承辦法官透過白手套向其索賄三百萬元,他自認清白不為所動,足見司法風紀之敗壞。

他表示,特偵組嚴重破壞憲政分際,對國會議長及在野黨黨鞭進行違法監聽,今日更露骨明白指出對他從民國100年違法監聽迄今,而他從未接獲監聽之相關搜索票,如此違法亂紀特偵組難道不應主動調查?而如此破壞憲政體制之行為已足以對馬總統發動彈劾罷免。

柯建銘說,馬總統上台後不斷進行違法監聽、押人取供、搜索取證、違反偵查不公開洩密予媒體、濫權起訴、辦綠不辦藍等司法迫害行為,司法品質與風紀敗壞倒退。

他在馬總統上台後經歷兩大司法迫害,其一為全民電通案,其二即為花蓮三棧溪案。全民電通案是十六年前單純的民間投資資金往來問題,本不成其為所謂刑案,亦無所謂受害人進行告訴,但在特偵組成立後,由於民進黨黨內鬥爭因素,由同黨同志向特偵組檢舉本案遂告成立,並且在馬政府上台後,已屆臨十年追訴期期滿前兩個星期突然啟動偵辦,並與花蓮三棧溪案併案處理,以作為牽制他的政治鬥爭籌碼。

柯建銘說,該案一、二審均判六個月得易科罰金,且檢察官均認為刑度過重不予上訴,是他為捍衛清白才選擇上訴,歷經五年終於在三審更一審發回後獲判無罪,如此單純之案件,他有關說之必要嗎?

柯建銘表示,至於花蓮三棧溪案則更是特偵組見獵心喜的烏龍起訴案,該案最後他完全不予起訴。而特偵組檢察官在偵辦過程中教唆他的助理做偽證,以咬時任之前朝檢察總長陳聰明涉嫌洩密,來交換全民電通案不予起訴,他不為所動,後特偵組見無效卻改為偵辦前調查局長葉勝茂洩密,製造冤獄,使調查局長葉勝茂被無辜牽連,不幸成為因所謂洩密而繫獄的唯一官員,如此更是特偵組淪為政治鬥爭工具的典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