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接受國際金援機構撥款2輪、高達2460億歐元(約新台幣9兆8282億元)紓困金的希臘,顯然還不足以解決國內財政困境。據BBC報導,希臘財政部長斯托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透露,可能還需要約100億歐元(約新台幣4000億元)紓困金,啟動第3波援助計畫恐怕無可避免。

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日前即證實,在2014年底當前的援助計畫到期後,希臘的問題恐仍無法徹底解決,第3波援助計畫勢在必行。8月初,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uble)也表示,希臘可能會需要另一筆援助款,來解決當前的財政困境。

希臘財政部長斯托納拉斯25日表示,希臘將需要第3波援助計畫,來協助國內財政度過難關。他並指出,這一次的援助款將會比之前2筆的援助款來的更少,但希臘國內絕不會接受國際金援組織用任何強制性的財政緊縮措施,來作為金援的交換條件。

而歐盟境內部分國家,早已對於金援希臘傳出異見,尤其是國內氛圍傾向不支持援助希臘的德國,正值國會改選期間,金援相關議題在國內更顯敏感。企圖透過國會改選、爭取連任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未針對提撥第3波紓困金給希臘表示任何意見,但對於減免希臘債務則是提出警告。

梅克爾指出,若持續削減希臘債務,將會危及歐盟穩定,導致好不容易回復信心的投資人再度縮手,造成骨牌效應。

儘管部分國家不認同啟動第3波援助希臘計畫,不過為避免希臘因此倒債,造成好不容易走出財政陰影的歐盟,再陷歐債危機的泥淖,似乎也只能摸摸鼻子「再借一回」。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組織預計將在今年第3季,審核對希臘新一波的援助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