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與環保署近日相繼修訂水庫集水區相關法令、鬆綁開發限制,20多位環保團體成員今(16)日上午手持「預知死亡紀事」等標語牌,前往監察院門口抗議。環保團體強調,修法是毀滅寶島、人民生活的作法;更指控行政院違法瀆職,竟然不當核定「水土保持法」的修法、送往立法院。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首先表示,水保法修法以後,把原條文裡「禁止任何開發」抽掉了,水庫集水區不再需要受到任何保護,大部分的「水庫集水區」將變成一般山坡地,簡直為「水庫集水區」的開發大鬆綁。

陳椒華以台南玉峰攔河堰為例,說明那裏本來該受保護,修法後,玉峰攔河堰集水區卻可設非金屬礦物洗選場,打算再利用的廢料也能被夾帶進集水區清洗,如此一來,台南市僅剩的乾淨曾文溪也將死亡,影響嘉南平原的灌溉用水、地下水及土地安全。

陳椒華也分析,國庫支撐不了無窮無盡的救災,光是一場莫拉克颱風就花了500億清淤,未來若水土保持越來越不好,環評法更放鬆新市鎮、國家公園、國家濕地的開發,對後代子孫是個大災難。

淡海自救會成員王鐘銘則質問「這個國家是要往前走,還是往後退?」他表示,國家對待人民時,應該是把人民的生命看得越來越值錢,喝的水、吃的食物也越來越重要,所以為了因應環境破壞,國家應該要把法規修得越來越嚴格,而非把生命、水、食物、健康通通拿去換錢,再把錢拿回來,用更多錢控制汙染。王鐘銘說,這不是一個國家該走的方向。

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發言人李冠畿更說,每次只要颱風來,林口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當石門水庫因水質濁度升高而限水,林口地區就大停水,沒想到如今,水庫集水區又要鬆綁開發限制,讓水土的破壞更加嚴重,林口居民面對的的危機永無止盡。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成員洪美惠也到現場,帶來內湖在地居民的經驗。她表示,目前的確有一些環境開發上的管制法條,但政府的落實做得很差,譬如近年喧騰一時的「慈濟開發內湖保護區事件」,就是慈濟先把地給買下來,再申請變更保護區以使用;洪美惠指出,這是一個「執行不力」再「就地合法」的模式,如今水保法修法的真正面目也就是這樣。

江翠護樹志工隊潘翰疆也前來聲援,他指出,水保法的修法是以開發為原則,以保護為例外,「保護帶」、「保安林」甚至從法條裡消失;他憤怒地說,恐怕是這兩個詞對政府真正想要保護的財團來說太敏感了。

對於水庫集水區相關法令的修法問題,環保團體除召開記者會批評外,也進入監察院遞交陳情書,盼監察院作為最後一道防線,能夠阻擋行政院的「違法瀆職」。

江翠護樹志工隊成院潘翰疆也前來聲援。圖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