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站查獲屏東張姓石斑魚養殖業者,涉嫌將工業用化學藥劑製作動物用偽藥,賣給高屏地區不知情的石斑魚養殖業者,謊稱藥物具有消炎和殺菌效果,5年來獲取暴利上千萬元。

初步了解,南部地區有不少石斑魚養殖業者受害,由於嫌犯灑在漁池裡面的藥物,還有一些是蔬果和植物用的農藥,張嫌施用偽藥的石斑魚經消費者吃下後,可能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相關位將持續擴大追查這批動物偽藥來源。

屏東縣政府府農業處則表示,屏東縣推廣養殖魚類的「雙認證」,目的就是要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全。農業處說,漁貨出貨前都得檢查,生產及養殖過程也經常檢查,因此建議消費者購買檢驗合格以及有產銷履歷「雙認證」的魚。

調查局航調處高雄站今年5月接獲線報指稱,有人利用重鉻酸鉀、甲基藍、紅黴素、安莫西林等工業用化學藥品調製動物偽藥「噬百毒」、「克百蟲」、「活力素」等,佯稱進口藥品,販賣給高屏地區石斑魚養殖業者牟利。

航調處高雄站追查發現,未具獸醫師執照的張姓男子,自行調製分裝偽藥,將一些不能給動物使用的藥物、化學藥劑甚至農藥,重新調配包裝後再貼上標籤,向同業誆稱對石斑魚具有消炎殺菌效果,由於張姓男子本身也有養石斑,不知情的同業因此信以為真。

張姓男子承租屏東縣枋寮鄉新龍村一間廟前3戶違章建築,作為囤貨倉庫。調查人員前往搜索,查獲倉庫內有1251公斤動物用假藥,張嫌坦承犯案,經移送屏東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諭令以5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