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下午,台北市高溫將近攝氏38度,農委會門口卻有著至少700位紅衣、紅帽或紅洋裝的民眾,或坐或站,塞爆人行道並溢上馬路邊緣,抗議農委會放任地方政府對流浪犬貓濫捕、濫殺,而且無效防疫。動保團體與民眾舉著「我很乖,我不想死」、「不要讓我背黑鍋」等塗鴉著貓狗的抗議牌,在烈陽下數度激動叫喊「陳保基踹共!」現場情緒與溫度一同催化,但群眾仍以靜坐、喊口號與輪番發言的方式進行和平抗議,未發生衝撞或推擠。

而絕食抗議超過100小時,昨日緊急送醫又出院趕回現場的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仍自囚在狹小的鐵籠裡繼續絕食,鐵欄上綁滿寫著訴求的黃布條,發言時,更受到現場群眾英雄式的歡呼。

黃泰山表示,狂犬病爆發已2個多星期,農委會提不出任何有效的防疫做法,導致地方政府各出奇招濫捕、濫殺,雲林古坑祭出「抓狗送米」活動,台中市針對棄養動物的家戶,甚至還有到府收貨的「貼心服務」。

黃泰山痛批,這些策略不但荒唐,更浪費國家資源;狂犬疫苗是那麼珍貴,這樣一搞,「施打疫苗的意義何在?」他表示,農委會現在還打算花錢增設收容所,根本是為抓而抓,不管防疫功效如何。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的調查專員賴思臻也說,SPCA曾對世界各國的狂犬病疫區做過調查,證明撲殺是最無效的政策,農委會應該清楚表態,禁止地方政府各行其事。

賴思臻舉秘魯為例,2011年狂犬病蝙蝠造成當地人心惶惶,但秘魯政府在1個月內對高危險群動物施打狂犬病 疫苗,讓狂犬病確診從270例降到3例,證明了唯有疫苗才是最有效的防疫方式,且現在狂犬病是第3型鼬獾型,她不解「農委會為何要一直針對流浪狗?」

資深演員譚艾珍也來到現場聲援,她發言時,群眾熱情高呼「譚姊姊」,譚艾珍表示,她擔任動保志工長達35年,回憶動物保育最成功的時候,要算是15、16年前的台北市。譚艾珍說,當時有著「社區犬」和「校園犬」的策略,針對被棄養在校的狗,學校會為牠們造冊並收容為校狗,而校狗也並不會因此氾濫,因為狗群有地盤性;社區犬則是指棄養在社區的狗,由許多愛心爸媽替牠們施打預防針、造冊,若出現什麼問題,民眾透過保育團體也可以找到負責人。

譚艾珍說,政府替換後就不支持此政策了,甚至為了牟利,將流浪狗事業外包給捕狗公司,送進收容所安樂死。如今興起狂犬病風波,地方政府更是各自強出頭、搶著做績效,代價卻由民間團體和流浪動物承擔。

譚艾珍認為,政府擁有資源,民間團體擁有知識和熱忱,若雙方能彼此信賴與合作,尤其政府若願意放下身段,聽取專家學者和動保團體的意見,其實可以促進防疫成果。

同樣是知名演員的楊懷民,也汗水淋漓地站在人群中央,砲轟農委會的心態可議,竟然將幾百位民眾晾在酷暑之下等待,始終不願意接見、領取陳情書。他強調,動保團體與許多自發性前來抗議的民眾,使用的是最理性的方式,可是政府官員領了這些人的納稅錢,竟躲在大樓裡吹冷氣,就是不肯出面溝通。

楊懷民表示,他最近看到台中市宣布「禁止公開貓狗認養活動」,以及雲林縣古坑鄉公所推出的「抓狗換白米」策略,實在看不下去,今天決定來到這裡。楊懷民質疑,農委會沒有主動宣導正確防疫知識,也沒有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作法。

楊懷民說,這已經不是愛不愛貓狗的問題了,而是地方政府一味殺生的作法,根本也無法保護人類,因為最基本的防疫措施是注射預防針,打針後的狗更可以守護家園,成為第1線的人類保護者。他痛斥,政府為收容所的貓狗打預防針,卻又送牠們去死;為流浪動物打預防針,卻又抓牠們進收容所殺死,不但對孩子的生命教育產生壞影響,更是了無意義的防疫策略。

楊懷民則稱許台南市的防疫策略,他表示,台南市不像其他地方變相鼓勵民眾棄養,而是鼓勵收養、舉發胡亂棄養者,這反而是阻止狂犬病疫情擴大的有效作為。

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陳冠儒則表示,針對政府濫捕流浪犬的錯誤施政,他們曾在7月25日召開記者會,當時農委會承諾要配送狂犬病疫苗給動保團體,至今卻仍無下落。

抗議群眾集結超過2小時,終於,推派的12位代表得以進入農委會協商,過程並未發生推擠衝突。至晚間6點半,會議仍在進行,民眾仍於場外守候結果。

絕食抗議超過100小時,昨日緊急送醫又出院的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今(9)日下午還是回到抗議現場。圖:王立柔/攝   

資深演員楊懷民(右)、譚艾珍(左)也來到現場聲援。圖: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