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日本統治台灣時期要使用「日治」還是「日據」簡稱,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3)天出席中央社新書發表會後指出,在教科書方面,已與教育部縝密討論並達成共識,因為尊重學術自由風氣,只要不偏離課綱範圍,不論是用日治或日據,都予以尊重;唯有在公文書寫方面,因為中華民國是個有國格的國家,所以會採取「日據」這個用詞。江宜樺強調,「這是任何一個有尊嚴的國家都會使用的方式」。

江宜樺表示,經過行政院以及教育部的討論,關於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在教科書編寫方面的用法已達成共識,只要不偏離課綱範圍,不論是用日治或是日據都予以尊重,一來是因為多年來都是採取一綱多本的制度,二來是為月尊重學術自由風氣。

至於在公文的書寫上面,江宜樺強調,中華民國是1個有主權、有國格的國家,為了表示民族尊嚴,會採取日據這個用語。

江宜樺說,日本在甲午戰爭之後取得台灣及之後幾十年的統治,基本上是殖民統治,這點是沒有人能否認的,而在這段期間內,台灣人民也不斷抗暴、反抗這個日本的殖民統治,最後中華民國歷經8年抗爭,才終於廢除馬關條約這個不平等條約,重新讓台灣回到中華民國。

江宜樺指出,就像是韓國稱呼日本統治時期為日本強佔、日帝佔領一樣,我國在公文書寫方面使用「日據」這個用法,是任何一個有尊嚴的國家都會使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