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昨日宣布,在公文書處理上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一事,教育部今(23)天表示,將遵照行政院的指示,公文一律使用「日據」,但是教科書則基於尊重編者的詮釋,「日治」、「日據」都可使用。

教育部日前已表示,將會在教科書中增加「小辭典」解釋日治、日據的差距和歷史演變過程,讓學生對「史觀」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行政院22日指出,為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及民族尊嚴的立場,本於政府行政機關權責,在公文書處理上,行政院將統一使用「日據」用語,並通函中央及地方機關查照轉知所屬遵辦。

對於行政院這樣的要求,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教育部是行政院下轄機關,因此公文也會使用「日據」。不過,王作臺也強調,民主社會應包容不同意見,既然高中歷史課綱沒有明訂不能使用「日據」,教科書便能使用,以尊重學術自由。

王作臺表示,教科書有一套嚴格的審定制度,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使用「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字眼,在不違反課綱的前提下,教育部尊重教科書編輯者依照歷史脈絡所做成的詮釋,以保障憲法表達意見的自由,日治、日據都可使用。

王作臺指出,,過去20餘年,歷史教科書使用「日治」,是有一定的社會發展因素,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對「日據」的要求較嚴格,今年有出版社被退回,進而向監察院陳情,兩派學者爭論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