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未對是否曾加入共產黨一事回應的前總統李登輝,今(19)日在綠島人權園區與政治受難者座談時表示,他大四時,曾組織新民主協會,要推動台灣民主;後來這個組織一部分被共產黨吸收,他不喜歡共黨掌權方式,交代清楚後就退出。

中國政協委員、前台灣共產黨核心分子吳克泰曾受訪時表示,他曾於1946年9月,吸收李登輝入黨,後來李登輝退出;李曾2進2出共產黨。

對此,李登輝今日在綠島人權園區陪同4位政治受難者參訪,並與媒體座談。針對媒體提及過去吳克泰指其曾入共產黨一事,他打破多年沈默說明這段過程。

李登輝表示,吳克泰讀高等學校,低他一期,是宜蘭人、很聰明;曾去京都大學醫學部讀書。太平洋戰爭時,跑去中國參加共產黨活動,後來在台灣公論報擔任記者。李與他沒有什麼關係。

李登輝說,「我本來與共產黨沒有關係」,但大學四年級時,「組織一個新民主協會,要如何來推動台灣的民主」。

他強調在這4位政治受難者前,他應該講一些比較坦白的話,「反正我的政治生命通通過去了,今天講一個正確的話給你們聽」。

李登輝說,由5個人組織新民主協會,有台大醫學院,他則是農學院,也有李友邦的姪子等人。但那時這個組織跟共產黨都沒有任何關係,後來,可能一部分被共產黨吸收。

李登輝說,吸收後,他看共產黨的做法,大家為了掌權,要壓迫其他人,他宣佈要離開。後來,其他4個人都被人抓去。

李登輝,後來他覺得儘量不要在台灣,因此考試、赴美留學。其中,工學院的李先生被人抓去,不知被判幾年,又出來;剩下1個跑到北京,當現任委員會的委員,其餘2人在監獄裡又繼續組織,最後被槍決。

李登輝說,吳克泰說他「2進2出」共產黨,「這與與事實稍微不一樣」。但因為過去有這個關係,1968年他從康乃爾大學留學回來,被警備司令部抓去。剛開始以為是對他的思想有問題,或台灣獨立;但原來是要問過去「台大4年級時組織的事情」。

李登輝說,他一共被約談了1個星期,在警備司令部地下室,每天上午進去、晚上就回來。當時,他講的很清楚,過去就是這樣事情。連美國的台獨運動,他也都沒有參加或具體的進行。當時夫人曾文惠在日記裡寫下「一生最長的一日」。

李登輝強調,在思想面上,他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問題很瞭解;「但(共產)黨為了利用這個思想來控制、來掌權」,「我對這個沒有興趣」。

也因此,李登輝強調,他對這些政治受難者、思想犯很同情,瞭解他們的心。他當總統後,應該對這些人表示最大的敬意。

由於李登輝回答問題時,沒有親自說出「曾加入共產黨」,媒體追問,「當有人表示你有加入共產黨,所以,你今天是宣佈你沒有加入過共產黨?」

李登輝則回應,「這不是,我沒有講這句話」,「我有加入一個組織,這個組織被共產黨吸收去;有這個事情,不能否認。但吸收後,我看這個情形不是很理想,我宣佈我要離開。他說詳細的事情寫清楚,讓我離開」。

前總統李登輝今(19)日參訪綠島人權園區。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