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太空船神舟十號今天升空,陸媒報導,太空人在太空中會變高3公分;放屁要小心可能引發爆炸;無法「流淚」,淚腺把淚珠擠出後只會飄走。

中國大陸載人太空船「神舟十號」下午5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陸媒不僅巨細靡遺報導,大陸入口網站搜狐還開闢「航空冷知識」專欄,綜合整理報導太空人在太空中會發生什麼事情。

報導說,當人類脊椎不再受到地球引力牽引時,椎骨將會膨脹和放鬆,使得太空人會變高,最多可達3公分。

在太空中,由於沒有重力,會造成人的骨鈣流失,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都會出現障礙,太空人甚至會出現「墜入深淵」的感覺。

太空人在太空中放屁,有時其反作用力可能會把人推走,而且還會污染太空船座艙中的環境。屁中的氫和甲烷等成分還是可燃氣體,嚴重時可引起爆炸,因此必要的時候最好到廁所裡解決。

太空人在太空中也「無法流淚」,在無重力狀態下,淚腺把眼淚擠壓出來後,眼淚會自動從眼眶裡飄走而不是從臉上流下。有太空人曾哭過,但眼淚只會掛在睫毛附近,掉不下來。

由於食物在無重力狀態下會「翩翩起舞」,所以「一口吞」是太空食品的設計要求。從早期的果醬類膏糊狀食物,到如今有羅宋湯、宮保雞丁、海鮮、水果等。神十太空廚房這次有80種菜餚,還有月餅和冰淇淋。

面對未來有可能長期駐守外太空,目前大陸航太科技人員已經成功在模擬的太空環境下種植出新鮮蔬菜,未來還將種植小麥、養殖無骨的水生動物。

專欄還報導,太空性生活極為困難,太空懷孕和分娩更是「相當危險」。由於科學家尚未能研發出儀器阻擋宇宙輻射,未來人類的星際移民先驅很可能是畸形兒、軟骨病患者和先天性免疫缺陷患者。

報導還說,如果未來太空站到處是自動裝置,而當人類能適應宇宙空間各種自動儀器及無重力狹窄空間時,人可能已不是一般意義下的太空人了。直立行走功能可能會退化,意識也可能會隨之有較大的變化,這樣就有可能出現新的人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