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因揭露美國政府企圖秘密監控網路與電話的「稜鏡計畫」成為全球焦點。儘管有不少美國國會議員要求政府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起訴史諾登,但仍有數以萬計的美國網友在白宮網站上連署,要求白宮特赦史諾登。

史諾登在揭露稜鏡計畫並公開現身後,儼然成為新一代「深喉嚨」,儘管他目前仍藏身於香港旅館當中,但他也坦言:「隨時都有被通緝、入監的風險」。有網友便於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請願專區提出連署,希望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能赦免史諾登,目前已有超過3萬人連署支持。

連署專區中寫道:「史諾登是美國的英雄,當局應就他洩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計劃,所犯下的相關罪行,立即予以全面、不受限制和絕對的特赦。」

儘管網友連署擁戴史諾登是「英雄」,但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則是一致認為史諾登是洩露國家機密的「叛徒」,並要求美國政府應起訴史諾登。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表示,歐巴馬已聽取史諾登洩密一事的相關報告,不過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他無法進行評論。但卡尼強調,任何被列為機密的資訊都是有理由的,一般而言,洩露這些敏感資訊,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傷害。

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史諾登的洩密案件已移送司法部,情報單位也正在檢視這起洩密案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