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 )在都柏林舉行每三年一次的全球大會中,通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所提出的緊急決議案,促請台灣政府與國會,確保提供能有效保障台灣新聞事業,免於受到商業利益惡性壟斷的法律,並建立防範機制,確保新聞媒體免於受到商業或政治利益干預新聞內容自主及新聞記者權益。

此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前會長余佳璋6月7日也連任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會的委員。現任公共電視新聞部副理余佳璋3年前在西班牙CADIZ第二十八屆世界大會中當選了24位執行委員之一。余佳璋今年則在358有效票中獲得176票,在16位直選執委排第15位,順利連任。在這次21位執委會中,來自亞洲從上次5席增為7席。

國際記者聯盟為全球60萬新聞媒體工作者所組成最大的工會聯盟,每隔3年召開一次世界大會,本次會議共有來自120餘國,超過250位世界各國代表與會,以及愛爾蘭當地媒體工作者參加。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自1997年申請正式會員入會至今,目前派有代表獲選為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會委員。

大會通過台灣記協的決議如下:「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 )對於台灣新聞媒體環境可能因媒體所有權集中化面臨新聞自由威脅,深表關切。這種現象展現新管制媒體集中化法律的急迫性。因此,大會呼籲台灣政府確保提供能有效保障台灣新聞事業,免於受到商業利益惡性壟斷的法律,並建立防範機制,確保新聞媒體免於受到商業或政治利益干預新聞內容自主,及新聞記者權益。」

在都柏林大會最後一天,余佳璋得知連任國際記者聯盟執委的消息後說,這些年因為代表臺灣記者協會參與國際新聞記者聯盟事務,看到各國新聞媒體工作者的處境日漸惡化,無論人身安全受威脅,或因經濟景氣不佳,許多記者長期失業與被迫轉業,感觸深刻。未來除了繼續在此國際組織中貢獻已力,也希望台灣的媒體產業能保有自主與自由,新聞工作者能珍惜與不時反思。

不過,這次的會長改選也爆發嚴重爭議,6月6日已經當IFJ會長六年Jim Boumelha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United Kingdom and Ireland) 再度贏得連任三年的選舉,但選舉過程引來批評。

在選舉當中,Boumelha得到191張票,而當過9年歐洲新聞記者聯盟會長的 Philippe Leruth只拿到178票以及兩張棄權票。不料,總投票數卻比出席大會有投票權代表總數還多出五張。

此消息立即引起大會激烈爭辯,但是在兩位候選人確認五張之差異無法影響勝負且都接受選舉結果後,大會以186對139的差距決定不需重選,Boumelha正式當選連任。

雖然如此,第二天早上一部分來自德國與加拿大代表為此退席抗議。絕大多數則選擇留在會場繼續會議。

IFJ大會此次也通過許多重要決議,其中包括,關於目前經濟緊縮政策造成新聞媒體的危機;在人身安全上, 大會決議應確保新聞記者在全球,尤其敘利亞, 伊拉克,俄羅斯,索馬利亞和菲律賓等地的安全,並反對國家與非國家勢力對記者的侵害,要求IFJ加強其對於爭取安全與有尊嚴的工作條件;推動全球性新聞工作工會的團體協約與加強進行團協訓練;以及在新聞自由與人權上,大會也要求各國政府把新聞與言論過失刑事除罪化,同時也要求新聞媒體與記者本身進行自我規範與堅持新聞專業倫理,並重申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社會基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