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世界各地三百多名記者於當地時間五日傍晚,在都柏林舊城以沉默步行來紀念三年多來遭到殺害的新聞工作者。國際記者工會聯盟IFJ代表手拿著408朵康乃馨花紀念傷亡的同業。在都柏林花園,許多記者把康乃馨花放在1996年六月被殺害的愛爾蘭女記者維羅妮卡˙蓋琳(Veronica Guerin)的雕像下,當時她主跑社會刑事案件新聞。

這次採取紀念且抗議的「為新聞自由而走」活動,是由國際記者工會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 IFJ)所舉辦,以展現IFJ堅持新聞自由與多元的精神。

代表130多國家約六十多萬新聞工作者的IFJ,從六月四日至六月七日在都柏林城堡舉行其第28次大會。這次大會的主軸為「領導全球抵抗運動」。

IFJ會長吉姆‧波美拉(Jim Boumella) 與 IFJ秘書長貝絲˙哥斯達( Beth Costa )女士兩人一列帶領記者長龍從開會場地都柏林城堡繞著舊城,經過都柏林花園到1779年完工的市政庭大樓。

參與此次大會的菲律賓全國記者工會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of the Philippines) 會長羅文娜˙巴蘭(Rowena Paraan)及前會長納斯特˙柏格斯(Nestor Borges) ,在參加「為自由而走」活動中呼籲,千萬不要忘掉2009年11月在棉蘭島被屠殺的記者。2009年11月23日,菲律賓發生了「史上絕無僅有的」人質綁架和屠殺事件,多位地方政界人物、家屬、律師和數十位記者將近六十多人被武裝分子強行帶走,並全部遭到殺害。

據IFJ的統計,從2010年至2013年五月31日,408名新聞工作者在工作執勤中喪生,包括348人被殺害或因意外致死,60人因意外事件受傷。

在2012年有121名記者遭故意殺害,最多事件發生地在敘利亞 (33),索馬利亞 (18) 、墨西哥 (10) 以及巴基斯坦 (10)。在2013年一到五月底,則有27名記者遭到殺害,包括在巴基斯坦的8人與敘利亞5人的案例。

國際記者工聯秘書長貝絲指出:「這次為自由而走的活動,展現我們對新聞工作者因新聞而犧牲的永久團結。」貝絲強調,為了被殺害的同業,IFJ將繼續捍衛新聞自由與新聞工作,永不退卻。

為了保護新聞記者之安全,IFJ設有國際安全基金,給予殉職傷亡者撫卹金與生活補助,並提供新聞工作者所需的安全訓練。

六月六日IFJ大會將改選2013至2016年的會長與執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