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記者協會(DJV)執委與出版品編輯沃爾夫岡(Wolfgang Grebenhof)4日在國際記者工會聯盟大會上指出:「在歐洲,窮困才是打擊新聞自由的敵人,許多歐洲國家都出現媒體記者無法賺取足夠生存的費用,紛紛轉業,尤其在2012年時特別嚴重,許多記者已經失業多年,特別是報社記者。」

代表130多國家約六十多萬新聞工作者的IFJ,從六月四日至六月七日在都柏林城堡舉行其第28次大會。這次大會的主軸為「領導全球抵抗運動」。

國際記者工會聯盟大會 (IFJ)在當地時間六月四日晚上正式舉行開幕典禮,愛爾蘭總統麥克·希金斯(Michael Higgins)應邀致詞時強調,保護新聞媒體多元性對全球民主與自由的重要性。原來屬於勞動黨議員與文化部長及社會學教授的希金斯現在73歲。2011年十月贏了愛爾蘭直接選舉後,希金斯從2011年11月11日開始其四年任期。

IFJ會長吉姆‧波美拉(Jim Boumella)在當晚的演說上表示,IFJ決定在愛爾蘭首都舉行此次大會,是為了紀念剛好一百年前的1913年歷史性的「都柏林罷工」中,勞資鬥爭並展現IFJ對愛爾蘭新聞記者與其他勞工的團結支持。

在會前會中,來自許多國家的新聞工會領導者與活躍分子就新聞記者面臨的就業機會、工作條件與人身安全上的惡化趨勢進行了報告。

代表德國記協的沃爾夫岡(Wolfgang Grebenhof)指出:「這一代的媒體記者擔心自己的生計已經多年,很難想像要如何去維護新聞自由,當前媒體環境不是只有薪水或者工時的問題,而是在新聞自由衰落,以及足以監督民主的鏈結將逐漸惡化。」

更嚴重的是,新聞記者在進行工作中遭到恐嚇、暴力威脅甚至被殺害事件越來越多。會長波美拉指出,從IFJ三年前的大會到現在,共有324名新聞記者與新聞媒體人員遇害,顯示敘利亞、墨西哥伊拉克及菲律賓為最危險的地方。

六月四日下午的會前會,IFJ會長波美拉也提出許多對IFJ領導者與IFJ會員工會,如何爭取適當與有尊嚴的工作與反對緊縮(austerity)的策略性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