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口號「貪污除罪,史上最可恥!」民間監督國會聯盟今(3)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針對上週五(31日)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的《會計法》部分條文,痛批立法院淪為黑心立法院;同時上演行動劇,替立法院默哀10秒並獻上花圈,哀悼公平正義已死。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立法院應公布《會計法》朝野協商內容、檢討黑箱立法的問題,並且要求行政院將法案移請立法院覆議。

立法院院會5月31日三讀修正通過《會計法》部分條文,民意代表與學者報支經費有條件除罪,意圖私利則不適用。對此,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批評,立法院為了通過「貪污除罪法」,竟把學者教授的假發票案一起扯進來;他形容此舉就像替法案「擦脂抹粉」,轉移焦點。

顧忠華也質疑立法院黨團「密室協商」的合理性。他說,立法院未善盡職責,立法過程草率,在院會會期最後1天才蒙混通過不公不義的法案,「5月31日應該是立法院的國恥日」。

對《會計法》條文修正案在法律上是否能「除罪」,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抱持懷疑態度。他解釋,《會計法》主要是處理因會計科目不同進而衍生不實核銷的問題;會計上「科目移動」所引起的報帳爭議,或許能因《會計法》修正而解套,但「貪污」本身則是另外的問題。

高榮志進一步表示,報假發票和貪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他舉例,一位教授為了研究需求,把購買器材的發票移到「耗材」科目中核銷,和民意代表把喝花酒的發票去核銷是不同的事情。高榮志呼籲,法務部與中選會應出面說明,會計法的除罪化是否能及於貪污。

此外,張宏林表示,總統馬英九若想要拉升民調,應該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依規定在收到《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的10日內,移請立法院覆議,避免成為「貪污除罪」的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