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違法營運案,環保署長沈世宏今(27)日在立法院表示,到目前為止,屏東縣政府仍依違反觀光發展條例,對悠活開罰5萬元,尚未就《環評法》對悠活開罰。至於中央是否介入該案,沈世宏則說,這起案件仍在進行階段,因此,要視後續情形而定。

沈世宏今日赴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備詢,包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徐少萍,以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人都針對悠活案提出質詢。王育敏指出,屏東縣政府對於悠活只開罰5萬元,但這是依哪1個法規開罰?而環保署是否要在地方政府無作為時,介入此案?

沈世宏回應表示,環保署對悠活的執照自始無效、應環評的立場明確,而依照《環評法》的規定,屏東縣政府除依法開罰外,也應追繳悠活的不法利得,但屏東縣政府目前仍只是以「違反觀光發展條例」開罰,並未依照環評法執行。

此外,為了解全台與悠活類似的「未環評先營運」個案,環保署要求各縣市政府在5月20日回報,不過沈世宏說,目前只有15個縣市回報,其中1個縣市指出有類似於悠活的案例,其他皆為合法,詳細情形要等所有縣市都回報時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