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在南海遭槍擊事件,外交部長林永樂今(27)日在立法院報告、備詢時,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政府在5月15日對菲「72小時通牒」到期時,政府與菲的交涉結果不理想,重創國人信心,林永樂應就此事向國人道歉。林永樂則回應,他願意負起所有的責任,而政府和菲律賓的溝通仍持續進行中,他願意保證,絕不會讓「一中原則」,導致我國主權遭忽視的情形發生。

林永樂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進行「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處理之後續作為」專案報告並備詢,而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等人今日亦受邀出席。

會中,蔡煌瑯批評,在這起事件中,政府誤判情勢、怠忽職責,尤其5月15日「72小時通牒」到期時,政府和菲律賓交涉結果不理想,重創國人信心,林永樂應就那天的表現向國人道歉。蔡煌瑯更進一步問林永樂,如果菲律賓根據「一中原則」向中國道歉,反而忽略台灣的主權,是否願負起責任?

對此,林永樂表示,針對這起事件,他願意負所有責任;而政府和菲律賓的溝通仍持續進行中,他願意保證,因「一中原則」導致我國主權遭忽視的情形絕不會發生。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說,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民調指出,在「廣大興號」遭槍擊事件發生後,林永樂的不滿意度曾高達73%,他問林永樂對於外交部處理此事件時,民眾是否感到滿意?對此,林永樂說,外交部已盡最大的努力,雖在目前的情況下,結果不能令人滿意,但外交部會加強進行相關施政。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建議,在廣大興號事件發生後,政府應實施「護漁常態化」;而漁業署也應主動找漁民談,讓漁民了解我國海巡署、海軍護漁的範圍。對此,林永樂表示贊同,他說,護漁常態化政策由海巡署規畫、和漁業署配合,而外交部的重點工作則是要求菲律賓道歉、懲凶、調查、推動2國簽訂漁業協定等,也會繼續和菲律賓交涉,希望這次的事件,能讓菲律賓了解後果的嚴重性。

而我國調查團今日再度赴菲,對此,林永樂受訪時表示,上次調查團赴菲時,遭菲律賓技術拖延,但這次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調查將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