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小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方執法人員掃射案件,前台北市議員璩美鳳發揮女性的柔和力量,以和平理性方式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

曾任第七屆台北市議員的璩美鳳,昨天率領「12金釵」披麻帶孝進入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院區發動閃電示威,譴責菲方執法人員追殺手無寸鐵的台灣漁民,並要求菲律賓政府誠摯道歉。

璩美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官方交涉還陷入膠著、菲律賓人日前又到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前集會的情況下,她要發揮女性的柔和力量,向菲律賓政府嗆聲。

她說,「台灣失去的是生命,菲律賓失去的是國格,他們就是吝嗇一個真誠的道歉。」

陪同她來抗議的「12金釵」,分別來自英國、德國、韓國、上海和香港。

璩美鳳說,其實有很多男生要求加入抗議行列,以保護這些弱女子,但她希望以和平理性方式傳遞訴求,擔心有男生加入會釀成肢體衝突,所以只能婉謝參加。

昨天與菲律賓警方發生推擠時,璩美鳳的背脊被警盾撞得隱隱作痛,但她相信菲國警察已「手下留情」,並認為這就是柔性力量的作用,警方不會蠻力相向。

她也帶來1封近10年來遭菲方騷擾台灣漁民的陳情函,向菲律賓政府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