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著手修改著作權法,透過封鎖IP等方式,阻止台灣民眾連結至境外侵權網站。消息一出立刻引來網友反彈,認為智財局不具司法權,無法干預人民的資訊可及性,限縮網友的通訊自由。對此,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就此一議題,發表您的意見。

有鑑於境外侵權網站在國內大行其道,智財局擬修著作權法,未來若查出有重大侵權行為的境外網站,智財局可採取快速處理措施,包括要求網際網路服務(ISP)業者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阻斷國內網路使用者連結至該網站。

智財局強調,目前包括英、美、韓國等國均有相關立法,未來整套裁決過程將不超過2週,會先由權利人提出申請並收集證據,並邀集法務部、權利人團體、ISP業者及學者專家組成委員會來認定,如果認定為重大侵權,將會立即請ISP業者封鎖該網站,以保護權利人。

不過顯然此舉並不受到多數國內網友歡迎,網友認為,智財局本身並不是具有司法權的行政機關,未來若修法通過,政府將可恣意限制人民所能看到的資訊,限縮人民的資訊可及性與通訊自由。網友也認為,該法案若過關,將立刻違反憲法第12條,徹底侵害人權。

究竟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是對權利人的保障,還是限縮人民的通訊自由?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64,投下您贊成與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