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24)天表示,台灣與菲律賓目前持續在菲國司法部磋商調查廣大興28號遭槍擊案件,我國提出檢視公務船影片,初步獲得菲國善意回應。待協商底定後,台灣方面就會儘速再派調查團前往菲律賓展開調查,即使遇到假日也不例外。

陳明堂說,目前台菲雙方將偵查定調為「合作調查、發現真相」,已進入談判實際司法互助細節階段,並各自提交調查證據清單。目前台方協商代表仍在菲國司法部持續交涉中。

陳明堂透露,我方要求菲國提供公務船影帶,檢視案發當時廣大興28號漁船遭到槍擊的畫面,原本菲律賓始終不願意提供,然而,在經過協商後,初步看來菲方願意釋出善意。

在交涉過程中,我方提出登船驗槍、協助詢問相關涉案人員、提供事發錄影、航程紀錄、涉案人員筆錄等10項要求,菲國目前僅同意登船驗槍1項,另外,菲國也提出11項要求,雙方也達成互不直接訊問人員、僅在旁協助的共識,待談判有結果後,菲方就會呈報該國司法部,屆時我國就會在最短時間內派出調查團前往菲律賓,陳明堂強調,即使遇到周六、日也會照樣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