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國民黨今(23)日召開黨團大會通過攸關980萬勞工的黨團版勞保年金改革法案,推翻政院版本,將年資給付率維持在現行的1.55%,給付基準則由最高60個月平均逐年調整到144個月平均;同時,黨團大會上週已通過決議,要求勞委會將月投保薪資上限提高至新台幣4萬5,800元,但由於未涉及修法,黨團只能要求勞委會應檢討並研擬配套。

根據行政院版勞保年金改革法案,月投保薪資新台幣3萬元以下年資給付率維持1.55%、3萬元到月投保薪資上限4萬3900元的年資給付率調降為1.3%的版本。

在今天的黨團大會中,黨籍立委孫大千、蔡正元及蘇清泉等人還建議暫緩審查年金相關法案,並獲得在場藍委的如雷掌聲;但由於沒有正式提案,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只能尊重,而且年金改革的列車已經啟動,如果戛然而止可能會「翻車」,屆時造成的傷害可能更可怕,目前在這個會期,將各年金改革法案送出委員會的目標沒有改變。

另外,黨團大會還通過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吳育昇提案,決議軍公教及勞工保險年資應予併計,雖然行政院經建會表達反對,表示假如公、勞保年資併計,初估就將增加破千億元的支出。但黨團仍強烈主張朝此方向研議,並要求經建會在下週提出具體做法,在下週黨團大會時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