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王卓鈞今(23)日表示,目前3個「造假便當文」的發文者都已經到案,其中,董小姐與潘姓男子都已經送簡易法庭裁處,台灣立報前鄭姓記者則由北市中正二分局持續偵辦中,其中,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而李鴻源也在受訪時表示,網路警察一直在監看、處理,以後會更積極偵查有關網路謠言,但執法時會注意技巧及分寸,不要讓民眾有「白色恐怖」的疑慮。

李鴻源和王卓鈞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王卓鈞表示,警察不可能監控網路上的每篇文章,但是因為拒賣菲勞「便當文」的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重視,因此,經李鴻源指示,由刑事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北市淡水分局分別進行偵辦,發現網路上共有3篇文章,其發文者也都被警方找到,其中,除了鄭姓記者仍由台北市中正二分局續辦中,董小姐已被函送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裁處,另一個發文的潘姓男子也經新北市淡水分局移送簡易庭裁處。

此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詢時指出,在網路傳遞不實訊息如擄童等,可能危害社會秩序,該如何處理?王卓鈞指出,如果在民間流傳的網路訊息造成社會大眾不安,或產生其他問題,警方就會追查來源。至於擄童傳聞,王卓鈞說,近1年來,國內有17件擄童傳聞,4件是雙方誤會,10件是不實傳聞(其中8件是網路流傳),經查證後,有3件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

而李鴻源今天在接受媒體詢問有關「拒菲勞便當文」造假事件所引發的風波,未來警政署是否會專門接受民眾報案、調查網路謠言?李鴻源表示,網路警察一直在監看、處理,以後會更積極偵查,但執法時也會注意技巧及分寸,不要讓民眾有「白色恐怖」的疑慮。

李鴻源還特別提醒民眾不要發表或轉載一些不實的文章,尤其是在敏感時期,發表文章前最好先查證,不要在政府談判時製造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