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黑道入黨事件,民進黨組成異常入黨調查小組,由立委段宜康、邱議瑩、管碧玲組成調查小組,並於昨(22)日完成調查,向常會提出報告。會後,段宜康指出,查出新北市汐止、萬里等地區,共有4千多人與羅福助關聯者,由民進黨某汐止幹部介紹入黨。

民進黨異常入黨調查小組昨日向中常會提交調查報告。會後,小組成員段宜康並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段宜康指出,民進黨沒有調查權,只能就媒體調查部分去查證。

對於媒體報導四海幫協助謝系、天道盟協助柯建銘招募黨員一事,段宜康表示,今年4月,的確有一場四海幫在桃園中正路餐廳的餐會;而天道盟今年過年在苗栗溫泉會館的餐會,也都有民進黨人士應邀與會;但都無法證明其中有任何招募黨員的證據。

但此次調查小組卻查出新北市部分地區有異常現象。段宜康說,在新北市汐止、金山、萬里、瑞芳等地,前立委羅福助曾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該地區今年5月共有4千人入黨;相較於瑞芳區原本僅有290名黨員,這一批就高達1890人;汐止、金山、萬里原本黨員數1947人,但這一批則有2272人。

段宜康表示,當地招募黨員者是一位曾在民進黨汐止區擔任幹部,他在羅福助參選立委時,則擔任羅在汐止總幹事,與羅關係相當密切。

段宜康指出,情報來源非常明確指出,可能在當地參選的那位候選人,原來具有新黨色彩,與黨內其他派系關係不深,反而跟羅福助關聯比較密切。

此外,在屏東縣地區,段宜康表示,查出今年4月起,有7波共1266份,由同一黨員送件的入黨申請書。介紹人都是簽上柯建銘姓名。但向柯建銘求證,柯他並不知情,這是冒名推薦。

段宜康表示,他們清查後發現,其實這同一個送件人一共送進3943份申請表,介紹人分成11人;來源大部分都是透過無黨籍議員、地方民代、農會系統去招募,「跟國民黨某一位前議長有關聯」。

至於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提及的台商大量招募黨員入黨事件,段宜康表示,數量很大,不僅於台中市。這位台商是後壁鄉代會前主席,曾任是馬英九後援會重要幹部,有槍砲彈藥刀械管制前科,鄉代會主席任內曾因貪污、恐嚇被起訴。段宜康不理解,為何在馬英九當選後,去年他反而加入民進黨?

段宜康表示,調查這次異常入黨現象後,小組沒辦法證明,包括柯建銘、林耀文 這些黨內人士曾要求黨外力量介入民進黨;但好像有看到國民黨或其他對手政黨 想利用黨員入黨,「借殼上市」,變成民進黨候選人。

對於調查結果,蘇貞昌則於常會指出,今年新入黨人數大約4、5萬,報告所提的異常現象,總數超過1萬人。這跟過去經驗有所不同,民進黨必須正視,除加入排黑條款、入黨滿2年才具有選舉、被選舉權等黨務改革外,也將把這些異常入黨案件移送入黨複審小組審查。

此外,傳出基隆七堵地區,其實是太陽會幹部吳桐茂的妻子要參選。對此,段宜康表示,由於先前已經將基隆地區入黨案件退回,也沒有留底,所以不確定吳桐茂妻子有無在此波入黨名單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