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新新聞》今(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3年「縣市施政民感度」調查結果,結果由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得80.8分拔得頭籌,不僅比去年進步了6.2分,也連續2年蟬聯冠軍寶座;反觀國民黨執政的3個縣市包括南投縣、彰化縣、基隆市則敬陪末座,其中,基隆市也是唯一低於50分及格標準的地區,僅得到41.8分。

《新新聞》在今年4月10日至5月6日間進行今年度「縣市施政民感度」調查,在全台22個縣市隨機電訪15054名民眾,各縣市的抽樣誤差約在正負3.1%到6.9%之間。而總分100分的量表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信任度等「縣市長評價」占30%;包括增加或改善基本公共設施、改善當地交通和加強大眾運輸、消防救災與維護公共場所安全、保護自然生態和公共環境衛生、打擊犯罪維護當地治安、推動教育和藝文活動、增加就業機會和發展工商業、推動當地特色文化和觀光產業、提高行政效率和改善便民服務、執法的公正性與清廉程度等10項「施政面相認知評價」占55%;「施政有感度」則占15%。

根據調查結果,台南市和市長賴清德獲得最多的正面評價,連續2年獲得第一,整體分數達80.8分,還比去年高6.2分,而總分突破70分的A段班城市中,宜蘭縣、屏東縣、高雄市等民進黨執政縣市分居第2、第4、第6名,在前6名中占了4席;另2個A段班城市分別為無黨籍的花蓮縣、國民黨籍的苗栗縣,分居排行榜第3、第5名。

而國民黨政治明星執政的縣市:桃園市長吳志揚、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分居第9、第15、第17、第19名,其中,吳志揚的分數比去年增加10.6分,為所有縣市增加最多者;反觀彰化縣從去年的第10名退步到第20名,為今年退步最多者。

根據調查,今年得分低於65分的8個「C段班城市」,皆為國民黨籍首長執政,最後3名分別為捲入涉貪風暴的彰化縣、南投縣以及基隆市。基隆市則是所有縣市中,唯一低於50分及格線的縣市,僅得到41.8分。

對於這份調查結果,與會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國民黨的執政優勢,已成為藍營執政的地方政府的「包袱」,當執政當局傳出負面消息時,都是「中央、地方一起被算帳」;他還說,只要地方首長敢拼,就比較能獲得民眾的支持。

與會的前立委、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指出,現在台灣缺乏有「遠見式」的縣市長,雖然許多得分高的縣市,都是以觀光、藝文等項目獲得民眾青睞,但包括經濟、就業、治安等有遠見的施政項目得分普遍較低,他呼籲各縣市首長,應該勇於講出遠見,才能得到民眾的支持與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