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在聖彼得廣場所舉行的彌撒上,教宗方濟各是否真的為一名男性驅魔?經由義大利的宗教衛星電視節目的報導,成為熱烈討論中的話題。但是梵蒂岡已於21日出面否認。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2日報導,梵蒂岡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 )於21日公開否認,發表聲明表示,「教宗只是如往常一樣,為生病的人獻上祈禱。絕沒有驅魔一事。」

根據義大利的媒體報導,教宗方濟各在19日彌撒結束之後,接近一位坐在輪椅上前來參見的男性,將手放在這名男性的頭上為他祈禱。這名男性嘴巴大張,身體開始震動。宗教節目報導,「看了這段影片的驅魔師們均表示,確信這是解放退散惡魔們的祈禱。」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1日的報導,梵蒂岡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表示,「教宗無意展現任何驅魔儀式。」隆巴爾迪神父說,「教宗與他往常為來到他面前的生病的人、受苦的人所做的沒有兩樣,他只是希望能為苦難的人祈禱。」

週二(21)日,播送該節目的電視台TV2000的主管波佛(Dino Boffo),為此報導道歉,他說,「我無意過度解讀教宗並無意展現(驅魔)的手勢。」

波佛說,「我向所有被捲入的人們,為曲解事實的真相道歉。特別是我要向聖父(Holy Father)道歉。」

另一方面,羅馬的宗教人士則一直堅持教宗方濟各的動作就是驅魔。他們包括梵蒂岡的前任首席驅魔師阿摩斯(Gabriele Amorth),義大利媒體引述他的話表示,教宗此舉「確實是驅魔儀式無疑」,以及阿摩斯自己也曾為一位名為安傑羅(Angelo)的年輕男性進行驅魔。

驅魔,是一種古老的儀式。透過驅魔,將魔鬼或惡靈從認為被它們佔據的人或地方中驅趕而出。一些羅馬天主教的信仰者會進行驅魔儀式,但其他人則對此抱持高度的懷疑。

影片說明:教宗方濟各於彌撒結束後,為參見的男性祈禱。影片來源:"LocosVideosTV",YouTube標準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