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1名資深官員昨(21)日指出,伊朗已經派出士兵到敘利亞與忠於阿薩德政權的部隊和黎巴嫩真主黨並肩作戰。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日凌晨的報導指出,在美、英、法等國政府考慮提供敘利亞反抗勢力武裝之際,美國官員的這項陳述顯示,敘利亞局勢已經從內戰演變成區域戰爭,乃至美國與伊朗之間的代理戰爭。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 Kerry)本週在中東協調敘利亞當局與反抗勢力坐下來進行政治談判。美國國務院那位資深官員指出,敘利亞反抗勢力嚴重分裂,還沒敲定今天要由誰出任代表前往約旦首都安曼與西方和阿拉伯國家開會。這些支持敘利亞反抗勢力的國家準備在安曼會議達成一致的戰略,再於下個月到瑞士和俄羅斯與伊朗力挺的阿薩德政權談判。

然而,俄羅斯並沒有單押阿薩德政權,而是兩面投資。

美國國務卿凱瑞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兩週前同意要合作遊說敘利亞交戰雙方坐下來談判。目標是要建立1個朝野雙方都同意的過渡政府。美國主張敘利亞現任總統阿薩德必須去職,俄羅斯則認為不一定得這麼做。

敘利亞周邊鄰國地圖。A所在地即為敘利亞重要戰略據點古賽爾鎮(Qusair)。圖片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