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昨(21)日召開高捷修約協調會,高捷董事長郝建生允諾,未來開發用地之開發所得利益,由市府取得百分之80的利潤共享,並修改公司章程保障保有市府2董1監席次;由於與會議員意見分歧,藍綠看法各異,下週將召開審查二讀會。

議長許崑源則表示,為確保捷運永續經營,議會將成立「高雄捷運調查監督小組」,並邀請律師、會計師及學者專家擔任顧問。

協調會由府會雙巨頭市長陳菊、議長許崑源、捷運局官員、議員及郝建生等與會。郝建生提3項允諾,包括尊重議會成立高雄捷運監督委員會、確保市府取得高捷公司2董1監席次、未來開發用地之開發所得利益優於修約財務計畫預估值部分,由市府取得百分之80與高捷取得百分之20的比例共享利潤。

議員蕭永達指,高捷總投資額為1800億元,政府出資1500億元,高捷股本出資300億元,但至今僅拿出100多億元,並未全額到位,如今市府還要修約花錢買回原本就屬於市府的財產,明顯不合理;陳麗娜議員認為,市府應釐清高捷投資金額未到位的法律責任,如市府再挹注資金於高捷,高捷公司要保證轉虧為盈。

李喬如說,市府付出龐大代價是期盼捷運永續經營,修約也應重視高捷公司尚未到位的投資金問題,大股東不能跑掉;陳美雅則質疑如高捷土地開發成果不盡理想,市府即便取得百分之80的利潤比率,最後一毛錢也分不到。

市長陳菊強調,市府是以降低市民損失及確保捷運永續經營為前提,與高捷公司進行修約,期盼獲得議會的支持。

許崑源指出,市府與高捷公司進行修約一毛也不能讓,爭取市民的權益,絕不能手軟。他強調,議會不能眼見市府與高捷公司修約「破局」,如果高捷公司破產,高雄可能會大亂,他期待高捷能夠「鹹魚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