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考試院、行政院今(21)日替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年金改革後,多領上千萬元退休俸抱屈,今日召開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反批,在各階層人民退休所得大幅縮水的時候,江宜樺不但溢領上千萬,考試院、行政院還出面提江宜樺抱屈,認為江宜樺領太少,這讓其他各行業的人民情何以堪。

陳其邁表示,現行制度就是政務、常務年資分流計算,考試院與行政院的回應只是再度印證,江宜樺在年金改革後,原本一刀兩斷的17年學校年資和8年政務人員年資,一夕間可合併計為25年學校年資,江宜樺也從本來不能請領退休給與,變成可以請領每月6萬多元的月退休金。

考試院認為,如果不讓江宜樺的政務年資併計學校年資,其17年的學校年資形同浪費。對此,陳其邁認為,考試院的說法是混淆視聽。因為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本來就是分開計算,江宜樺8年的政務年資有285萬的退職儲金可以領,17年的學校年資也可以依法加計利息領回17年間所提撥的退撫儲金,江宜樺根本算不上損失。考試院的說法間接說明了,江宜樺推動「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併計」的修法目的。

對於行政院卻用任教30年大學教授的退休所得來對比江宜樺的退休所得,陳其邁也批評,江宜樺在學校任教的年資就只有17年,不符合學校教職員的退休條件,卻透過修法讓江宜樺這8年政務年資,等同學校任教,甚至讓其得以25年學校資格辦理退休並請領月退俸,行政院的說法更是突顯讓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併計的不公平。

陳其邁強調,當年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從併計改為分流,是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一手主導,意在不讓當時民進黨的政務官併計年資。現在馬英九任期邁入第6年,江宜樺趁年金改革恢復常務政務年資併計,不僅圖利所有適用的國民黨政務官,還讓自己的退休所得暴增千萬。年金改革的舵手成為年金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無疑是讓馬英九年金改革的正當性蒙塵。陳其邁呼籲,江宜樺應該親自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