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今(21)日召開「趁火打劫?!年金改革肥了誰?」記者會,指稱馬政府所提出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讓閣揆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以併計學校服務年資辦理退休,改革前後獲益多達1202萬元。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傍晚反駁指出,民進迄今未能提出全盤年金改革版本,今天再次透過惡意栽贓、烏龍爆料的方式,任意批評學者從政意在自肥,對於為國攬才毫無全盤考量,其做法令人失望。

鄭麗文說,「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自民國93年1月1日公布施行以後,為避免阻礙優秀人才的延攬,遂於民國98年提出修正案,但因屆期不續審,故於民國101年再次送請立法院審議,該修法早在啟動年金改革之前就已提案。

根據政院計算,如果以改革後任教30年的大學教授待遇107,525元計算,每月退休所得可領72,763元(以任職30年,於民國105年退休,包含舊制10年,新制20年來計算),以平均餘命20年計算,可領17,463,120元。因此,民進黨指控江宜樺在修法後,比單純只領政務官退職儲金285萬元,多出1202萬元,其實完全是錯誤爆料,因為如果大學教授不轉任政務官,單純教學30年後退休,其所能合法領取的退休金,比民進黨所指控的退休金還多。

鄭麗文表示,江宜樺已正式辭去台灣大學教職,也證明江宜樺向來不以退休金及個人進退為考量。對於民進黨的質疑,若一位大學教授因為放棄教職,以致無法領取退休金,或退休金比當政務官併計教學年資(民進黨指稱1487萬)還少領了259萬元,這樣難道還算是自肥?況且民進黨迄今尚未提出年金改革的對應法案,顯見其對於為國攬才毫無全盤考量。

另外,鄭麗文也指出,若以民進黨的試算方式來看,假定江宜樺任職至民國105年5月20日,依相關規定,年資尚不足25年,根本無法申請退休,又何來自肥之說?由此更可突顯民進黨惡意栽贓、烏龍爆料。

鄭麗文說,民進黨從未真正嚴肅面對年金改革議題,從今年1月底提出增加勞工負擔版本,被外界指出若干矛盾與錯誤後,就閉口不再討論年金政策,不僅迄今未能提出全盤年金改革版本,今天再次透過惡意栽贓、烏龍爆料的方式,任意批評學者從政意在自肥,對於為國攬才毫無全盤考量。

鄭麗文最後強調,政府改革從未針對特定個人,而著重於制度的建立,這是政府對於國民老年經濟安全的承諾,雖然改革無可避免將會影響許多民眾的權益,但政府仍願排除萬難,承擔改革重責,希望社會各界儘速協力完成此一影響深遠的重大社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