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1)日公布今年第1例由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的重症案例,是1名住在台灣中部的7個月男嬰,今年3月隨家人赴中國海南島探親,4月下旬出現發燒、無故驚嚇、全身無力、抽搐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病徵,並於當地就醫,病況改善後,於5月中旬返台,赴中部某大醫院住院觀察後,日前已康復出院。而與該個案同行的6個月女嬰和兄長也分別於3、4月底出現腸病毒症狀,現在都已痊癒,研判可能係孩童共處時相互傳染。

疾管局提醒,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嬰幼兒經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與其他幼兒隔離,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據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我國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鄰近的中國、香港、日本、韓國的腸病毒疫情已逐漸上升中。中國今年截至5月5日累計通報手足口病382,027例,重症2,190例,死亡57例,實驗室診斷病例中有72%為腸病毒71型。目前國內主要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其中以克沙奇A6型為最多,該型病毒的致病力雖不如腸病毒71型嚴重,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出國至中國及東南亞等腸病毒流行區域時,亦應注意落實洗手等防範措施。

疾管局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常見群聚感染,提醒教托育機構及嬰幼兒家長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並應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

另外,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