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20日於英國倫敦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訪談間,他對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以及走向公民社會多所期許,並盛讚台灣的民主社會「給了中國很多啟示」。

陳光誠於20日接受專訪時,對於台灣的民主經驗仍然十分讚揚,他強調,儘管中國當權者先前曾提到,公民社會和普世價值並不適合中國,但台灣民主化的成功模式已「打破了中國當權者的謊言」,「台灣的法制、台灣的民主已經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陳光誠表示,就算仿效西方的民主制度時機未成熟,東方也早有許多成功經驗值得仿效,不論是韓國、台灣,都是民主化相當成功的例子,「公平正義就沒有東西方與國內外之分。」

對於中國的民主進程,陳光誠認為,中國社會已有一股反對「社會黑暗」的力量正在萌芽。不過,當權者顯然仍不願培養人民擁有法律意識與公民意識,甚至「中辦」(中共中央辦公廳)還提出「7不講」,包括普世價值、公民社會、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等議題都不敢碰,「我們面臨的是完全非理非法強姦民意的強權。」

談到習近平與李克強接班後的中國新政權,陳光誠也直言「別對他們存有太大幻想」。「03年胡錦濤接班的時候,也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但是我們看到這10年來,胡錦濤的維穩體制,幾乎把中國的法治拖回到文革時期。」

他表示,或許是受到輿論影響,習李政權接班後,也有許多人對他們有很深的期許。不過,在勞教制度未取消,甚至頒布新刑訴法條例,可不通報犯罪嫌疑人親屬就能監禁犯罪嫌疑人;再加上最近推出的「7不講」等措施,「大家應該要對習李政權覺醒了。」

陳光誠預計於6月23日抵台訪問,將在台灣停留20天,並與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人會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