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琉球籍37.07噸漁船「瑞明發號」今(21)日上午7時遭日本海巡船指稱侵入領海,船隻遭查扣。漁業署表示,目前雙方正在交涉中,依照慣例,得繳交約新台幣120萬元(430萬日圓)的擔保金,才能放行,家屬已籌錢匯款至日本,預料下午即可獲得釋放。漁業署呼籲,在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後,雙方執法轉趨嚴格,漁民得特別留意,不要超限作業。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日本政府已透過台北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通知這起事件,那霸分處再透過外交系統通知漁業署,根據衛星定位,「瑞明發號」是在北緯23度58分、東經125度19分,距日本石垣島東方41浬處、台灣暫定執法線外17浬,被日本海巡船扣押在海上,作業範圍確已超過台日漁業協議的範圍,這已經是台、日簽署協議後,第2艘台灣漁船遭日方扣留。目前家屬已籌措保釋金和漁獲罰金約新台幣120萬元,並匯至日本。

漁業署指出,在釣魚台附近作業的台灣漁船,大多使用延繩釣作業,魚鉤一放下海,就可以長達百公里,再加上魚鉤順著海流飄,很容易超過執法線以外,因此,在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後,雙方執法都轉為嚴格,漁民得特別留意,不要超限作業。

而琉球區漁會則表示,「瑞明發號」漁船被扣的海域是很好的漁場,屬於黑鮪魚和旗魚的迴游路線,漁民也都知道哪邊是界限,漁會希望漁船不要為了捕魚而撈過界,以免得不償失。

「瑞明發號」是13日從琉球漁港出港,以捕捉鮪魚、旗魚和鯊魚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