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各行業領的錢都變少,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反而可以多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今(21)日指控,馬政府提出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讓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以併計學校服務年資辦理退休。讓他原本僅能領取一次退政務人員退儲金285萬元,變成可以25年年資條件請領月退俸,改革前後獲益多達1202萬元。

陳其邁表示,根據現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規定,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分離計算。但考試院、行政院新草案,卻開巧門,先允許政務人員得將年資併計常務年資辦理退休,且讓現職政務人員可購買2004年1月1日後的年資。

陳其邁以江宜樺為例計算,2008年他轉任政務人員前,他的兵役與大學服務年資共17年,尚不符退休條件,也不得請領退休給予。即使江宜樺於2016年才卸任行政院長,可以領取的退休所得,也只有一次領取的政務人員退職金共計285萬元。

但根據新法草案,陳其邁說,江宜樺於卸任行政院長時,可以用購買2008到16年間政務年資方式,將8年政務年資併入學校服務年資,並以25年學校服務年資的條件辦理月退金,每月得領取金額6萬1967元,以國人平均壽命,他還剩20年餘命,江共可領取1487萬元月退俸;與改革前相較,得利多出1202萬元。

立委吳宜臻也批評,馬政府最喜歡教授治國,而這次年金改革也是一群教授在主導,除了新法自肥,可以併計年資外,就本俸的計算方式,這次大學「副教授」以下、高中職、中小學等教師,都從乘以2減少為乘以1.6,但只有「教授」繼續維持乘以2。更以這個來拉高所得替代率的天花板,保障自己的退休年金不會受到負面影響。

吳宜臻批評,除了江宜樺院長自肥外,這次年金改革的各部會正副首長,包括經建會的副主委陳小紅(也是前年金改革小組副召集人)、教育部長蔣偉寧、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20位政務官,以及考試院裡18位考試委員中,也有7位,及5位監察委員都將因為這自肥條款而獲利。她質疑,這次年金改革無疑是考試院與行政院的集體自肥。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質疑年金改革,肥了教授治國的馬內閣。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