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派崔克‧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20日於例行簡報記者會上指出,台菲雙方「必須」合作處理事件,雙方應自制,並指出本案並無美國公民涉入,以及回應代理助理國務卿尹汝尚(Joseph Yun)將到東南亞訪問等相關問題。

根據國務院所公布於美東時間20日下午1時8分(台灣時間21日凌晨1時8分)召開的例行簡報記者會記錄,關於調查報告,范特瑞爾說明,美國尚未看到台菲任何一方的任何最終報告,美國希望報告能盡快出爐並能有助於澄清整起事件的全貌。

范特瑞爾加強力道表示,「我們認為菲律賓與台灣必須(must)共同合作,以解決這不幸且艱難的狀況。我們上週已經敦促台灣與菲律賓雙方自制,並處理事件,且採取步驟以最小化未來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關於代理助理國務卿尹汝尚將出訪亞太,是否會與菲國政府談及此事,范特瑞爾說明目前他未知悉尹汝尚這次的行程中有此安排,范特瑞爾相信尹汝尚將拜訪東南亞的其他國家。

中國時報記者劉屏提問時,提及先前在2005年一案中,荷蘭政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共同進行聯合調查,詢問范特瑞爾:「美國是否支持台灣與菲律賓就此悲劇進行聯合調查?」

范特瑞爾回答,「我認為你正試圖將兩件非常不同的事件連在一起,但我們已經說過,我們歡迎菲律賓誓言進行快速且全面的調查。我們注意到菲律賓總統指派了個人代表前往台灣,向罹難漁民家屬及台灣人民傳達他深切的遺憾與歉意。所以我們一直是相當一致的。」

劉屏進一步確認了並無美國公民涉入此事件,再次提問,「所以除了事件雙方,台灣與菲律賓,對美友善的因素外,美國真的並沒有什麼原因涉入,對嗎?」

范特瑞爾回答,「是的。這事件在他們雙方之間,而我們已經持續敦促雙方自制。」

*美國國務院20日例行簡報記者會有關「台菲爭議事件」相關問答全文:

問:台灣與菲律賓持續對峙一事,珍在上週四與週五都說過,你們將更仔細地詳看一些議題,包含菲律賓政府他們在此事件上的調查報告。你們是否......看了報告後,你們是否已經更仔細地詳看那些議題?以及你是否有事情的更新進展可以告知我們?

此外,......

范特瑞爾:我們何不由我先回答,然後你可以繼續追問。我們尚未看到任何一方的任何最終報告。我們希望報告能盡快出爐並能有助於澄清整起事件的全貌。

問:似乎目前......在此時間點上陷入僵局。兩方都是美國的盟友。為了使這件事盡快落幕,你們正告訴雙方什麼?什麼是你們正在與雙方溝通的?

范特瑞爾:我們認為菲律賓與台灣必須(must)共同合作,以解決這不幸且艱難的狀況。上週說過,我們已經敦促台灣與菲律賓雙方自制,並處理事件,且採取步驟以最小化未來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問:助理......代理助理國務卿尹汝尚(Joseph Yun)正要造訪該區域。他是否會與菲國政府談及此事?

范特瑞爾:我並未知悉他這次的行程中有此安排。我相信他將拜訪東南亞的其他國家。

問:是的。一個追加詢問。

范特瑞爾:請繼續。能否請告訴我您的姓名?

問:是的。台灣中國時報劉屏(Ping Liu of China Times, Taiwan)。

范特瑞爾:Okay。

問:在娜塔莉‧霍洛威(Natalee Holloway)事件中,我想是2005年左右的發生在荷屬阿魯巴(Dutch Aruba)(譯註:阿魯巴是一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嶼,位於南美洲委內瑞拉灣外海。目前是荷蘭王國的一個構成國,其與荷蘭之間的關係類似一種聯邦體制。)......一位阿拉巴馬州高中畢業生在那裡失蹤。而我想當時荷蘭政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共同進行聯合調查。我的問題是:國是否支持台灣與菲律賓就此悲劇進行聯合調查?

范特瑞爾:我認為你正試圖將兩件非常不同的事件連在一起,但我們已經說過,我們歡迎菲律賓誓言進行快速且全面的調查。我們注意到菲律賓總統指派了個人代表前往台灣,向罹難漁民家屬及台灣人民傳達他深切的遺憾與歉意。所以我們一直是相當一致的。

問:不好意思......

范特瑞爾:Yeah。

問:我之前沒有出席(I've been away),如你所知,所以我不知道......

范特瑞爾:你已經錯過這件事許多來來回回(的問答)......

問:這件事是否有任何美國公民涉入呢?

范特瑞爾:沒有。

問:所以除了事件雙方,台灣與菲律賓,對美友善的因素外,美國真的並沒有什麼原因涉入,對嗎?

范特瑞爾:是的。這事件在他們雙方之間,而我們已經持續敦促雙方自制。

Okay?賓格魯(Bingru)。

問(從上下文觀之,疑為劉屏繼續追問):不好意思我可否......因為當事件發生後,幾天前你曾經說過,你歡迎菲律賓與台灣進行聯合調查。而現在似乎你改變了你的立場成為你歡迎菲律賓進行全面的調查。所以只是想澄清:你是否歡迎菲律賓與台灣共同進行調查?

范特瑞爾:嗯,我們理解他們雙方都正在分別進行調查。我們尚未見到來自任何一方關於調查的最終報告,所以......

問:之前你說過你歡迎他們共同合作。

范特瑞爾:並未顯現這件事發生,所以......

問:所以你是否會告訴菲律賓你的立場是歡迎他們共同進行此事?

范特瑞爾:我們希望他們共同合作以解決此議題、這不幸且艱難的狀況。所以我們希望雙方這麼做。Okay?

問:但是明顯地菲律賓拒絕了台灣想要共同解決此事的努力。

范特瑞爾:我們想要他們雙方共同合作。

請繼續下個問題。

*美國國務院15日例行簡報記者會有關「台菲爭議事件」相關問答全文,請見:

http://newtalk.tw/news/2013/05/16/36503.html

*美國國務院16日例行簡報記者會有關「台菲爭議事件」相關問答全文,請見:

http://newtalk.tw/news/2013/05/17/36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