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關帝廟主委黃富濃昨(20)日捐贈200萬元給政府護漁愛國基金,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代表接受。楊秋興表示,為保護漁民權益,今後政府護漁應成為常態。

楊秋興說,台灣國防實力全球排名第18,很不簡單,但戰略環境影響,政府長期委曲求全,以致被軟土深掘,漁民被抓被殺。他表示,台灣是文明國家,護漁是展示國力,宣揚國威,不必然每回都要大陣仗式出巡,但要持續且確實。

他認為,台灣與日本的漁業協議談判成果不錯,未來與菲律賓友好仍是目標,但菲律賓不能欺侮我國漁民,縱使逾界捕魚,菲國也不能野蠻殺人。

黃富濃說,他聽聞海巡署被迫每年須節省油料5%,他擔心政府護漁油料不足,因此率先由武廟捐贈200萬元當作愛國基金給政府,以強化護漁保障漁民安全;也期望政府趁此事件與菲國漁業談判,同時營救目前被扣留菲國的台灣漁民。

他表示,灣與菲律賓間的漁業衝突,國家領導者應運用外交手腕與智慧,維護國格,保護人民及人民尊嚴;尤其自重才能獲得尊重,否則就會被欺侮。他強調,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巡人員槍殺,受害漁民家屬指漁民不要被可憐,但政府應該保護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