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委員會今(20)日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經過一個上午的討論,朝野對法案名稱是否納入行政院版《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無法取得共識,結果擔任主席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趁現場許多國民黨暫時離開之際,突襲表決通過民進黨版《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名稱及民進黨版第1、第2條文。國民黨痛批民進黨此舉違反協議,將在全案送出委員會後,提出朝野協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民進黨提出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以及行政院所提出的《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還有親民黨提出的《零核電家園推動法草案》等案。然而朝野立委整個上午對法案名稱有「能源安全」或以「零核電」取代「非核」,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民進黨與台灣團結聯盟堅持要以《非核家園推動法》名稱通過,而國民黨及經濟部則要求必須在有能源安全前提下,才能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不能讓台灣民眾沒電,核四運轉40年後,最晚2055年自然達到非核家園目標。

經濟部宣稱,台灣98%能源海運進口,天然氣只能存7天、燃煤45天、石油60天。民進黨立委則批評行政院版是假非核,目的是不讓非核家園完成立法。

經過3個多小時的討論,不少國民黨立委紛紛在中午時間暫時離開現場,沒想到,鄭麗君突然宣布表決,在場10席立委中民進黨就佔了7席,民進黨就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的名稱及第1、2條條文,內容包括明訂「2025年前完成非核家園目標」及「逐步停止核能發電」等。

面對民進黨立委突襲表決,在場剩下的3名國民黨立委孔文吉、鄭天財、呂玉玲只能表示抗議,並在下午開會時企圖翻案,卻遭到鄭麗君以表決符合議事程序及「一事不二議」等理由拒絕。



對此,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指出,表決只要符合議事程序,黨團沒意見,但為了朝野議事和諧,對爭議性仍大的條文,委員會審查時應儘量保留協商較為合理。他認為,委員會動用表決非議事常規,「偶爾表態可以,但要適可而止」,並強調國民黨團會在全案送出委員會後,在朝野協商時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