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13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共有56名學子獲此殊榮,其中,受到自閉症所苦的花蓮私立大漢技術學院學生駱怡初,卻透過畫筆揮灑人生的色彩,除此之外,她還是1名直排輪和游泳高手。

教育部今(20)日表示,2013總統教育獎經過嚴謹的評選過程,從大專、中小學生中選出56名優秀學子,這些獲獎人奮發向上、不畏艱辛,積極探索生命意義,樂觀面對挑戰,克服種種限制,發揮以順處逆的精神,展現人性的積極面,盼藉此讓獲獎者成為青年學子楷模。

駱怡初在5歲時,被診斷出患有中度自閉症與中度多重障礙症,曾經連走路都有困難,甚至一度連5公分高的門檻都跨不過,且不擅言詞,但她並未因此被擊倒。縱使語言溝通學習上受到先天限制,但駱怡初極早將繪畫的天分、才情表露無疑,自小學一年級起,駱媽媽就帶著她從板橋到關渡學習繪畫,藉由繽紛的色彩,除了讓黯沉的世界有一扇向著光的窗,也藉此和自己內心對話,從此以後,駱怡初和繪畫,結下了不解之緣。

沉浸在繪畫世界的駱怡初,其畫作曾在2008年被選為我國特奧會新年賀卡、2009年還在中正紀念堂展出,她以1年的時間刻畫出來的「捷運人生」與「海底世界」,都讓觀者讚嘆驚訝。

除了繪畫之外,駱怡初也擅長直排輪、游泳運動。由於駱媽媽發現,直排輪運動可以訓練統合感覺,因此,不斷地鼓勵她放膽學習、敞開心胸,為自己的人生爭取嘗試的機會,克服挫敗與恐懼後,駱怡初在2005年、2006年連續獲得特殊奧運會獎牌;而駱怡初學習游泳,除強化體能、建立自信,更讓她在2012年特奧夏季賽中,獲得100公尺自由式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