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年度10大民主事件票選」結果,包括:反媒體壟斷運動、反核運動、都更反迫遷、關廠工人等事件都在列。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指出,反核運動與反媒體壟斷運動,透過網路、青年及中產階級等的串連合作,最能彰顯公民力量的集結。

今天正值馬英九就職總統第5年,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循往例,在每年520前後召開記者會,公布年度10大民主事件票選結果,徐偉群表示,這10大民主事件由平台內部籌組評選委員會,進行事件初篩後,再由公民團體票選出。

徐偉群表示,這10大民主事件分別為反媒體壟斷運動、都更強迫拆遷事件、20萬人廢核遊行反鳥籠公投、勞委會求償關廠工人事件、台灣聲援港人反洗腦教育運動、美麗灣違法開發案、台塑訴訟恫嚇學者言論、執政黨黨政高層涉貪、公民團體發表《自遊人宣言》、兩公約人權報告國際審查等。

此外,包括鍾鼎邦事件、年金改革、公民行動爭取同志婚姻伴侶權、陳水扁醫療人權、自由經濟示範區衝擊我國農業等5件事,得票數雖然不如前10大事件,但依據得票數和影響力,仍被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歸納為「5大遺珠」。

徐偉群指出,從這份「10+5」的清單中,即可反映出台灣民主現況的4個現象,分別為言論自由持續受威脅;政府依舊罔顧公平正義;外部因素持續作用;公民力量集結增強等,其中,反壟斷運動和反核運動,最能彰顯公民力量集結,前者由學生青年主導,並透過網路的各種可能性,形成新的抗議形式;後者則是受到作家、藝文界、社會名流、中產階級市民的共同響應,展現民間社會驚人的動員力。

反媒體壟斷運動在此次票選中獲選排名第一,也是「10+5」清單中唯一得票數破百的事件。與會的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表示,由此可看出台灣學者專家、公民團體對媒體過度集中,恐破壞台灣民主、言論自由感到憂心,因此,馬英九總統應信守維護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的承諾。

都更反迫遷、勞工權益議題等,都在這份清單中名列前茅,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可見社會的公平正義仍為大家關心的議題。他強調,政府治國時,除講求經濟成長,還要兼顧社會公平正義,這兩者需不僅需維持平衡,且同等重要,這才是政府統治正當性的根本。

不過,徐偉群也說,對於原住民相關事件的紀錄,在新聞事件總數之中出現得相當地少,是遺憾之處。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則補充,這10大事件中,只有第6名的美麗灣事件和原住民族相關,整個社會僅關心環保、環評等議題,但美麗灣蓋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導致原民文化遭受破壞,也是值得關注。

這項調查,期間為自去年4月至今年4月間所進行,票選事件總件數為74件;徵詢投票人數為199人,投票人數為127人,投票率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