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事件至今愈演愈烈,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20)日踢爆,毒澱粉之中「順丁烯二酸」的源頭,不是位於新北市的「怡和澱粉有限公司」、「協奇澱粉」,而是協奇澱粉的原料製造商、供應商「聯成石化」、「和美工業原料行」,他痛批相關部會未盡橫向聯繫的責任,結果查不到最原始源頭的廠商。對此,衛生署食管局長康照洲允諾,將依趙天麟的資料,3天內調查相關產品的流向。

衛生署、環保局、消保處等部會相關官員今天在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針對澱粉、醬油添加違法化學物質一事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根據衛生署的專案報告內文指出,衛生署食管局接獲有食品業者使用違法化製澱粉的消息後,查出5件不合格商品,經過追查,這5件商品的原料來自「怡和澱粉有限公司」和「協奇澱粉」,衛生署5月13日啟動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所轄澱粉原料廠商共99家進行強力查緝,目前已完成大多數的稽查工作。

不過,趙天麟批評,政府機關花了1週的時間調查,卻未查出真正的源頭。他指出,有業者向他檢舉,協奇澱粉的化學原料上游供應商為「和美工業原料行」,而且和美不只提供順丁烯二酸給協奇澱粉,如果查出來恐怕是「一拖拉庫」;而和美工業原料行的上游原料製造商則是「聯成石化」,因此,只要查出聯成石化到底將順丁烯二酸賣給哪些原料行,就可以查明真相。

趙天麟還批評,相關政府部門在調查這個案件時,都未盡到橫向聯繫的責任,反而是各部會「各辦各的」,結果卻未從最源頭的廠商去追查,反倒是幫相關業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對此,康照洲表示,目前橫向調查的部分,的確只查到協奇澱粉和怡和澱粉2家公司,而協奇澱粉對原料來源交代不清,且不斷推托,因此,這2家可能只是這起案件的「冰山一角」,食管局將依照趙天麟的檢舉資料,3天內追查產品的流向。不過,康照洲說,順丁烯二酸只要不用於製造化製澱粉,用於食品之中,這些化學原料供應商仍為合法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