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13日在《紐約時報》的投書中,自曝進行基因檢測後,發覺自己罹患乳癌的機率高達87%,因此選擇進行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降低罹癌風險。消息一出,也讓透過「基因檢測」預知是否可能罹癌,再進行預防性治療成為熱門話題之一,對此,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您前來發表意見。

安潔莉娜裘莉在《紐約時報》的投書中,針對自身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防癌的經驗侃侃而談。她也希望全世界更多不同經濟狀況、背景的女性,都有機會能夠接受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帶有可能因變異而導致罹癌的基因。

而事實上,基因檢測手續並不繁雜,只需要15CC血液,就能了解自己是否帶有BRCA1與BRCA2兩種基因變異。近年來,醫學界也推崇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身體內是否有缺陷基因,及早進行預防措施。

但若檢測後發現基因帶有以上兩種變異,罹癌風險將會超過6成,此時就必須做出切除乳房或卵巢的最壞打算。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就形容,基因檢測「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有時候不知道可能還比較好。

成大外科醫師郭耀隆表示,包括成大、中研院等國內多個單位都曾進行乳癌基因方面的研究,發現與西方人乳癌有強烈關連的基因,在台灣乳癌女性上的關連並不強,加上檢測的費用較高,與其進行基因檢測,不如及早做乳癌篩檢。

究竟您贊不贊成透過基因檢測,了解體內是否帶有罹癌高風險基因?再進行預防性治療?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63,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