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達興28號」遭菲律賓槍擊事件,總統馬英九昨(18)日針對此案第5度召開國安會議,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會後轉述,總統馬英九認為,這個案件需要雙方以務實的態度合作調查,真相才能水落石出,這也是落實台菲司法互助協議的契機,因此,馬英九要求法務部、外交部持續與菲方協商,「一定要以對等互惠原則,獲得共識,儘速解決」。

自「廣大興28號」案發生後,馬英九昨日下午召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外交部長林永樂、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召開第5度國安高層會議,李佳霏會後轉述,馬英九認為,這個案件需要雙方以務實的態度合作調查,真相才能水落石出,這也是落實台菲司法互助協議的契機,因此,馬英九要求法務部、外交部持續與菲律賓協商,一定要以對等互惠原則,獲得共識,儘速解決;而對於台調查團在菲遭刁難、碰壁一事,李佳霏說,我方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此外,朝鮮昨日發射3枚短程飛彈,李佳霏表示,馬英九裁示,中華民國政府反對任何損及區域和平的行為,呼籲朝鮮自制,不要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並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問題。馬英九要求國防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必須嚴密掌握情勢發展,做好各種準備。